明倫月刊316期2001/7、8

佛陀在舍衛國的時候,曾說了一個故事:

從前在舍衛國有一隻狗,牠皈依了佛陀。有一天,他到一位居士家乞食,居士開門時,狗兒不敢貿然進去,身體在門內,尾巴在門外,友善而且禮貌地向居士搖尾擺首。沒想到那位居士不但沒有給狗兒食物,竟然還打了牠一頓。

狗兒心裡氣不過,就到衙門去告狀,對著官府大人說:「我到居士家乞食,他不肯給我食物就罷了,竟然還打了我一頓,我自我反省,覺得自己並沒有任何違犯狗戒的行為,他怎麼可以如此無禮地對待我呢?」官府大人聽聞狗居然還有狗戒,不禁大為驚奇,便問狗兒:「狗有什麼規矩嗎?」狗兒回答:「我們在自己家裡,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一向隨意,可是到了別人家,就必得身體在門內,尾巴在門外。我老老實實遵守狗戒,並沒有失禮之處,真不知那位居士為什麼要毒打我!」

官府大人聽了,便傳喚居士前來,問道:「你是不是不肯給乞食的狗兒食物,而且還打了牠一頓?」居士心裡害怕,不敢說謊,回答道:「是的,的確如此。」大人便問狗兒:「你認為應該怎麼罰他?」

狗兒說:「請大人給他舍衛城大居士的職位。」大人一聽,大為詫異,說:「為什麼?」

狗兒說:「我過去生也曾經是舍衛城的大居士,不過,因為在擁有地位和權勢之後,放縱自己的言行,做了很多壞事,所以今生才淪落為畜生道眾生。這位居士的罪行和以前的我比起來,有過之而無不及,如果再讓他擁有權勢、地位,他就會去做更多壞事,來生必然會成為地獄的座上佳賓,受種種痛苦的折磨。」

居士聽了,不禁直打寒顫,對自己當初愚昧、粗暴的舉動後悔不已。

這個故事提醒我們:如是因,如是果。自己種下什麼樣的因,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果,因果法則是最公平而且合乎科學的。所以,當處在順境中時,要特別講究謹言慎行,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,才不會因為懈怠放逸、懶散輕忽,而妄造無邊的惡業。別忘了,一旦種下惡因,惡果終究要自己去嘗的啊!

(出自十誦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