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不到的垃圾 

摘自: 明倫月刊,作者:鞭鼓生

「我媽媽是超級潔癖王,家中總是一塵不染,地上連一根頭髮她都看得很清楚。」

「哇!我媽媽是超級垃圾王,家中是雜亂不堪,洗槽裡永遠堆疊著碗盤,房間乾淨衣物與穿過的也混堆如山。桌上、地面無一乾淨之處。」

「真的嗎?那你有每天洗澡嗎?」「高興才洗啊!」

「那不臭死了?」

「自己又聞不到。洗澡也很麻煩,每次都在翻找乾淨的內衣褲。」

「所以你對垃圾沒什麼概念。」

「唉呦!概念又是什麼?家裡很多東西,都堆滿地,要丟的垃圾,也高興才丟啊!」

「那你家也很少掃地嘍!」「好像是。」

「哇!高興才洗澡,垃圾也不用丟,地也不用掃,那家跟人不就佈滿了灰塵?」

「沒感覺啊!」

「不行!你再這樣過日子,就跟流浪漢一樣了。」

「別這樣說,我不是流浪漢啊!我有家,我也沒有露宿街頭,只是好像生活在垃圾堆中而已。」

哇!生活在垃圾堆中!又沒感覺。學佛念佛的你我,可要認真地想一想。

雪公曾說:「你的飲食起居都亂,你的心能定嗎?你念佛能一心嗎?大家平素要訓練自己物有定位,一張紙放在那裡,都要有個定處,從小地方規矩起,念佛才能得到一心。」從小地方規矩起,這可是金玉良言啊!終日在垃圾堆中處久了,連自己都不自覺有多髒亂。

談到自覺,一旦對外在的髒亂,視若無睹。對內在的髒亂,就更沒感覺了。人的內心一不留意,就會佈滿看不到的垃圾,那垃圾是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。這些看不到的垃圾,它玷汙人的力度比看得到的垃圾還強過百千倍。學佛人在生活中,從「小地方規矩起」,更要抽絲剝繭地從看不到的垃圾中脫困,這樣做人才會像個人,學佛也才會像個佛弟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