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殊菩薩問佛:「何等之人,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?」

 

    世尊曰:「凡夫之人,認自四大色身是我,貪生怕死,名:『有我相』。心存憎愛,意不均平,名:『有人相』。念念常隨世心流轉,不求解脫,名:『有眾生相』。心識不忘,業種常萌;不悟無生真空實性,常隨心境意識流動,名:『有壽者相』。

 

    菩薩之人,知身是幻,悟世無常,不惜身命,何況資財?但學佛之大乘教法,名:『無我相』。等觀眾生,皆如赤子,不擇冤親,平等濟度,名:『無人相』。於世間心,一了永了,更不相續,名:『無眾生相』。明悟自己無生實性,不隨心境意識流動,但依方便願力行持,名:『無壽者相』。 有此四相,即名凡夫。無此四相,是名菩薩。」

 

 

    凡夫容易錯認甚麼才是真正的我,總是以為肉體的軀殼是自己,整天為了這個軀殼打算。一昧追求物質上的享受,四大假合之身終有壞滅的時候,所以執著身體是我的人,稱為「有我相」。

 

    若是對人有分別愛恨之心,比如說對喜歡的人比較親近,對於討厭的人就會比較疏遠。產生了這個遠近親疏的分別念頭。這就好像搞小團體一樣,對於比較有利益的人就去結交,就比較親近,若沒有好處的就以加以排斥,以這種不平等的心對待,這種就稱為「有人相」。

 

    若是外貌物種加以分別,就好像種族歧視,又或者某某國家看不起落後國家一樣。又或看見某某動植物,認為花草樹木,小貓小狗而有輕視的態度,有這種外在的形象或物種上的分別就也稱之為有「有人相」。要知道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,皆有佛性,應該尊重一切生命的存在。

 

    在每一個心念中,時常隨著世間財色、名利、恩愛流轉,無法忘懷,跟大家都一樣,叫做「有眾生相」。

 

    不去開悟無生無滅的真空妙有佛性,時常隨妄心和塵緣所生的妄想流轉,罪業種子時常萌芽,叫做「有壽者相」。

 

 

 

    菩薩之人,不執著這個肉體,遇到需要的時候,連身體也能佈施出去。這稱之為「無我相」。

 

    就好像金剛經云:「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。我於爾時。無我相。無人相。無眾生相。無壽者相。」。菩薩也不會有冤親的分別,不管你是對我好,還是對我不好,我都要幫助你。就好像歌利王當初對忍辱仙人傷害,但是後來轉世的時候,投生為本師釋迦牟尼佛(往昔的忍辱仙人),本師釋迦牟尼佛第一個度的就是憍陳如尊者(昔日的歌利王)。佛菩薩總是以這種怨親平等的人,來對待一切人事物。菩薩對一切生命物種也是慈悲救度,把宇宙萬物的生命當作是一體的,這稱之為「無人相」。

 

    菩薩對於世間財色名利、愛恨情仇,一了永了,一斷永斷,永不相續,叫做「無眾生相」。

 

    明白開悟自己真實佛性,不隨妄想、執著、分別的意識流轉,依照佛陀開示的方便法門修持,堅定信願行,叫做「無壽者相」。

 

    人人若是能借假修真,破除四相。捨妄歸真,當下便是菩薩,便是真修行人。

 

    所謂:

起心動念便是乖

諸佛心要是如此

法爾如是本亦然

無修無證登無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